当前位置:首页>>法律小讲堂
法制教育深入人心 经典案例再敲警钟
时间:2017-04-25  作者:罗鋆、陆世华  新闻来源:公诉科  【字号: | |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4月24日,我院诚邀到团县委、县妇联、县教科局、县司法局一起走进镇远县第二中学,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暨“花季护航--法治精神进校园”巡讲活动。

  据统计,我县近三年共受理未成年人批捕案件30件40人,批准逮捕32人;共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案件36件47人。我县未成年人犯罪形势依然严峻,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任重道远。宣讲检察官通过讲解一个个发生在学生身边的鲜活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进行分析,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违法与犯罪之间的联系。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阶段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在实施违法犯罪时的冲动、无知以及由此造成的严重后果,告诫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及行为,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犯罪。宣讲通俗易懂,感染力强,提高了学生的法制观念,增强了学生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能力。宣讲结束后,校方组织学校全体师生有条不紊观看展板,加深学生对违法犯罪印象。

  本次巡讲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使得大家对法律有了更新、更深的认识,促进了学生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力推动了镇远县第二中学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据介绍,镇远县检察院主办的“法治进校园”暨“花季护航--法治精神进校园”巡讲活动为期三年,此次走进镇远二中巡讲成功打响了活动第一枪,下一步该院将联合各部门,采取课堂教育、集中巡讲、观看微电影、检察开放日等形式。全面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的作用,共同提高青少年的法律常识水平,增强广大师生家长的法律意识,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