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小讲堂
年末分享,一些法律小知识。
时间:2018-02-05  作者:  新闻来源:百度文库  【字号: | |

2017年即将走过,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与大家分享一些法律上的小知识,大家可以了解一下。

 

一、诉讼时效问题。向人民法院请求保护民事权利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三年,可以中止中断。诉讼时效期间自权利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受到损害以及义务人之日起计算。也就是说,如果有人欠你钱,你必须在还款期限届满后的三年内向对方主张权利。

二、不适用诉讼时效的情形:请求停止侵害、排除妨碍、消除危险;不动产物权和登记的动产物权的权利人请求返还财产;请求支付抚养费、赡养费或者扶养费;依法不适用诉讼时效的其他请求权。

三、你的这些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监护权、所有权、用益物权、担保物权、著作权、专利权、商标专用权、发现权、股权、继承权等人身、财产权益。

四、若是遭受人身损害,你能获得的赔偿项目包括:医疗费及后续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五、正在遭受不法侵害时,因为采取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超过必要限度而造成重大损害的,属防卫过冬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而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而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仍然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

六、造成他人损害要承担赔偿责任,但是单位的员工因执行工作任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侵权责任。个人之间形成劳务关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造成他人损害的,由接受劳务一方承担侵权责任。提供劳务一方因劳务自己受到损害的,根据双方各自的过错承担相应的责任。

七、在网络上自己的隐私权、名誉权等权利遭到侵犯的话,可通知网络服务提供者采取删除、屏蔽、断开链接等必要措施。网络服务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时采取必要措施的,对损害的扩大部分与上传的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以上情形明知的话,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

八、什么是安全保障义务,是指经营者在经营场所对消费者、潜在的消费者或者其他进入服务场所的人之人身、财产安全依法承担的义务。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九、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时候,如果对方有欺诈行为的,作为消费者的我们可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而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十、车辆外借,四种情形车主要到担责:借给饮酒的人开车;出借故障车;借给无驾照者开车;开车捎搭别人出事。

十一、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第一顺序先继承,第二顺序后继承。

十二、公民可以立遗嘱将个人财产指定由法定继承人的一人或者数人继承,遗嘱方式有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等,立遗嘱方式不对,遗嘱可能无效。

十三、法院认定夫妻因感情破裂离婚的情形主要有四种:重婚或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有赌博、吸毒等恶习屡教不改的;因感情不和分居满二年的。

十四、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例外情形是,债权人与债务人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债权人知道夫妻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财产约定归各自所有的,再或者负债人的配偶能证明所借债务没有用于夫妻生活的。

十五、和别人订立合同,可以通过书面形式,也可以通过口头形式,最好是书面形式;订立合同可以明示,也可以默示。

十六、大额借款(一般二十万以上)需谨慎,仅凭借据、收据、欠条等不一定能得到法院的支持,还要准备好自己履行出借义务的证据(比如银行转账,比如交付现金的证据)。

十七、不要随便给他人担保,债务人不还钱,债权人既可以找债务人要,也可以在保证期限内找保证人要。

十八、借款的利息不要超过年利率24%,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借款人已经支付的话,可要求出借人返还。

十九、国家禁止赌博,赌债不受法律保护。

二十、打官司不能仅靠嘴说,有纠纷一定要准备相应证据,法院审案件审的就是双方的证据,没有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当事人的事实主张的,由负有举证责任的当事人承担不利后果(败诉风险)。

以上主要就是日常生活中有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法律贯穿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以后有时间继续与大家分享这方面的知识,希望大家都能知法、守法、用法,受到法律的保护。

最后,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生活愉快,幸福安康。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