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小讲堂
消费者权益法规定退货的条款是什么
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互联网整理,仅供参考  【字号: | |
消费者权益法规定的退货的条款是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按照国家的规定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维修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收到商品七天之内退货,经营者采用网络,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的,消费者可七天无理由退货。

一、消费者权益法规定退货的条款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第二十四条

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消费者可以及时退货,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依照前款规定进行退货、更换、修理的,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等必要费用。

第二十五条 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

1、 消费者定作的;

2、 鲜活易腐的;

3、 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4、 交付的报纸、期刊。

二、消费者如何维权? 

1、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清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对消费者维权各项法律法规,才能更好地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2、购买前了解商品属性。对于商品的种类、规格。性能、原材料、结构、合格证,出厂日期、消费期限、使用说明、售后服务等有关商品自身的情况以及商标、厂家、生产地、经销者等关于商品生产经营者的情况应尽可能地了解。

3、保存购买凭证。购买后应尽可能要求销售者出具发票、收据或其他书面的证明材料,以便在受到侵害时,能够有效地进行索赔。

4、自动与商家协商。当发现购买商品与自己的需要不相符合时第一时间与商家协商沟通,指出自己的购买目的与产品不符合,申请更换或者退货。

5、 网购-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从2014年3月15日起针对网上购物,商品不符合自己需求,买家可以在签收日起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无理由退换货的前提是该商品未被拆封。

6、 12315维权。在与商家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可以拨打12315电话,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此途径为最直接,最有效的寻找法律维权的方法。能给予不法商家最有效的惩罚。再使用12315维权之前,最好能保留商家不正当交易的有效凭证。

7、 媒体曝光维权。针对有背景、有影响力的违法商家,各种协商途径,各种维权受阻,可以通过各种媒体(电视台、网站、微博等)曝光其违法行为,通过舆论的压力和高层政府官员的重视来深度维权。

8、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9、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所以,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这种情况比较常见的就是网购,一般我们在实体店购买的这些商品,如果不是因为商品存在着质量问题的,并不能直接要求商家退货,但是可以要求商家重新更换质量合格的商品或者对购买的商品进行维修,维修之后仍然不符合标准的才能退货。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