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小讲堂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罪认罚对我有什么好处?
时间:2019-08-05  作者:郭清君 蒋长顺 刘堃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经鉴定,你血液内乙醇含量达148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涉嫌危险驾驶罪。若你自愿认罪认罚,检察院可依法对你从宽处理。如果你对案件有疑问,我们这里有司法局派驻的值班律师,可以免费为你提供法律帮助。”日前,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的盛某根据检察官电话通知,来到湖北省仙桃市检察院办案工作区。承办检察官在阅卷后,认为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可适用认罚认罚从宽制度。在讯问时,检察官向盛某告知了相关权利,并当场询问其意见。

  盛某点点头,当即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检察官随即联系值班律师,向其表明案件审查意见,并充分听取值班律师意见。沟通过后,检察官离开,由值班律师单独会见犯罪嫌疑人。

  “律师,我文化程度不高,实在是理解不了,只是喝了点酒,怎么就要被判刑了?认罪认罚对我来说有什么好处?”检察官走后,犯罪嫌疑人向值班律师吐露了心声。

  “你涉嫌犯罪的卷宗材料检察官事先已经给我看过了。根据我国法律、司法解释相关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血液内乙醇浓度达到80mg/100ml,属醉驾。认罪认罚的后果是对你的处理量刑上从宽,程序上从简。”值班律师解答说。

  “律师,能不能只对我判处罚金,不判处别的?你看检察官建议的量刑重不重?”嫌疑人继续提问。

  值班律师解答道:“危险驾驶罪的法定刑为拘役,并处罚金。依法不能对你单处罚金。检察机关具结书上的量刑建议充分考虑了你的认罪悔罪态度、赔偿谅解情况等从轻处罚情节。你目前被取保候审,没有被关押,如果你没有违反取保候审规定,且在法院判处你缓刑的考验期满没有再犯罪,你的拘役刑罚就不用再执行了。”

  最后,犯罪嫌疑人表示自愿认罪,并接受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在值班律师的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