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法律小讲堂
丢了手机之后,支付密码太简单,他微信里的钱被转走了
时间:2020-01-17  作者:周杨、杨光琼  新闻来源: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人们外出一般很少携带现金,一部手机就可解决消费需求,然而大家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手机,以免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近日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盗窃案,因张某手机遗失,后手机被刘某、石某拾得,因张某手机未设屏幕解锁密码,刘某和石某点击两下,就进入了操作界面,在翻看张某微信时意外发现微信钱包里有6000多元钱从而心生贪恋,并套取微信支付密码,因张某手机微信支付密码过于简单,刘某、石某仅试验了两次就破解了支付密码,将张某手机微信中的6000多元零钱转走,还将张某微信绑定的农业银行卡通过扫描二维码支付转账的方式转走了5000元,目前刘某、石某已被追究相关刑事责任。

检察官在此友情提示:进入互联网时代,通过“微信”“支付宝”支付等方式消费已成为普遍现象,大家在享受第三方支付平台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第三方账户及绑定银行卡内不要存放太多余额,自己的手机一定要设置屏幕解锁密码,支付密码不能设置太简单,只有保护好支付密码,账户安全才有一定的保障。

最后,提醒大家,一旦手机丢失发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金额被盗刷,一是要立即报警,争取尽快破案追赃挽损;二是要立即利用其他手机或者电脑登录自己微信帐号修改密码或者暂时冻结微信账号;三是联系运营商客服及时挂失手机号并及时补办新的手机卡,防止手机短信诈骗、盗取个人信息;四是要打电话致电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客服挂失银行卡,修改微信密码后再去银行柜台办理相关手续;五是尽量避免手机保存身份证等证件照片,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聊天记录及时删除,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