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镇远县检察院“三注重三加强”推进“两法衔接”专项工作取实效
时间:2018-10-08  作者:杨昌焕  新闻来源: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镇远县检察院“三注重三加强”

推进“两法衔接”专项工作取实效

 

今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实最高检智慧检务工作要求,镇远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责,以“两法衔接”平台为依托,按照黔东南州检察院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专项工作,切实推动检察监督工作见实效。

一是注重部署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落实。始终将“两法衔接”专项工作作为重点任务狠抓落实,细化责任分工。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两法衔接”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并制定了《镇远县人民检察院“两法衔接”工作推进实施方案》,确保该项工作规范开展。同时,加强“两法衔接”机制建设,制定《镇远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暂行办法》,定期召开部署研讨会,有序推进工作开展。2018年,“两法衔接”工作被纳入镇远县依法治县重点工作之一,该院作为该项工作的唯一牵头单位,得到了县四大班子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二是注重协调配合,加强与行政执法单位的工作联系。坚持在推进专项工作中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的工作对接,密切关注各行政执法单位的执法情况,及时跟进重点案件的查办和处理情况,促进衔接工作常态化。特别是加强与公安、林业、环保、国土、市监等第一批试点行政单位和今年重点联系的安监、烟草、税务等部门的工作对接,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向平台录入案件做到应录尽录,确保录入的案件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同时鼓励我县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平台应用推广到更大范围,为平台应用覆盖所有行政执法单位打下坚实基础。在推广应用的过程中,该院将加强对平台案件的备案审查,及时发现重大、敏感案件线索,依法开展监督工作,争取平台应用见成效。今年来在我县22个行政单位录入的案件中,该院已审批案件2059件,建议移送3件,确保“两法衔接”专项工作所涉及的监督案件均在平台上体现流程和数据。

三是注重统筹结合,加强工作创新与经验总结。把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传统村落保护专项工作、“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同时,通过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开展,不断提升办案人员发现有价值线索、规范办理案件、引导侦查取证、灵活处理案件、提炼总结的能力,努力打造精品案例,力推经验做法。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