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暨“蔚蓝”未检工作室揭牌仪式欢庆六一儿童节
时间:2021-06-09  作者:杨光琼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
            暨“蔚蓝”未检工作室揭牌仪式欢庆六一儿童节

 

5月28日,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  镇远县检察院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暨“蔚蓝”未检工作室揭牌仪式,为第71个六一国际儿童节送上法治礼物。黔东南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昌兴、镇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运智、镇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顺金、镇远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丹出席揭牌仪式并为“蔚蓝”未检工作室揭牌。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丹在揭牌仪式上致辞。他表示“蔚蓝”未检工作室的成立标志着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检察工作迈向新台阶,是对镇远县检察院未检事业创新发展开创了新的机遇,也对深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镇远县检察院将以“蔚蓝”未检工作室成立为契机,积极担当作为,全方位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依托法治教育基地,搭建未成年成长和保护综合平台,形成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的立体化、制度化、长效化机制。将检察职能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保护相融合,共同构筑未成年人保护“六大”体系,打造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镇远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镇远县检察院“蔚蓝”未检工作室。工作人员结合案例展板向来参加活动的学生讲解了最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并从民事行为能力划分和《民法典》如何保障未成年人等三个方面介绍《民法典》知识,让未成年学生感受到《民法典》中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而蕴含的法治温暖。

随后,与会人员参加了黔东南州检察院?镇远县检察院州县两级检察院召开的“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检察开放日座谈会,就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最大限度维护和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推动新时期未检工作的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进行座谈交流。会上,镇远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李艳汇报了镇远县检察院近年来未检工作开展情况,参会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对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镇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顺金镇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石运智黔东南州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昌兴在会上进行了发言。陆昌兴副检察长在肯定镇远县检察院未检工作的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州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努力构建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相结合、工作质量与效果相统一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格局,推动全州未成年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以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推动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未成年学生保护工作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检察机关与团县委、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合作,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探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路径和机制,实现对未成年人全面综合的权益保护。四是进一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案件办理、法治进校园、以及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教育“为民办实事”等活动加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与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会后,相关联席成员单位就加强未成年案件办理工作签署了《教职员工入职查询暂行办法》《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对涉案未成年人及被侵害未成年人社会力量介入回访帮教制度》等制度。

                                           

据悉,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及成立未检工作室,是为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促进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更加完善,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推动完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及“蔚蓝”未检工作室揭牌仪式还有县人大、县政协、县妇联、县教科局等十余家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应邀出席。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