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力度大 传统村落环境保护效果佳
时间:2018-06-04  作者:杨乾  新闻来源: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力度大

传统村落环境保护效果佳

 

近日,镇远县检察院到该县金堡镇爱和村查看环境污染治理情况,经实地走访检查,金堡镇人民政府已按照该院发出的检察建议要求进行了整改落实,爱和村寨内以及小河沟内的存量垃圾得到了有效清理,恢复了以往的绿水青山。

据了解,今年4月,镇远县检察院通过开展传统村落保护专项工作,在走访中发现爱和村存在生活垃圾随意丢弃,造成在村寨内形成多处大小不一的垃圾堆积的污染情形。丢弃的垃圾未经分类,也无任何防污处理措施,产生的滤液渗漏以及发出的阵阵恶臭对环境造成了直接的有机污染和空气污染。同时,通往该村下搞咬、上搞咬村组方向的公路旁小河沟内遍布生活垃圾,对水质造成了严重污染。该院立即向金堡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对爱和村的垃圾污染问题依法履行管理职责。金堡镇人民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着手整改,先后三次牵头组织发动村干、群众开展“大扫除”工作,协调京贵环卫公司对存量垃圾进行专业清理,共清理存量垃圾约16吨,并拨付专项资金由相关人员进行常态化清理及保洁工作,同时加强宣传力度,提升村民环保意识。

 据悉,爱和村系中华传统村落,为苗族聚居区,拥有良好的苗族文化传承,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美,每年农历“六月六”都会举行盛大节日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观光。镇远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履职,有效解决了该村的环境污染问题,既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环保意识,又提升了传统村落的良好形象,得到乡镇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实现了办案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图为整改前后,周边环境图。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