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多形式开展检察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时间:2021-06-18  作者:何龙健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多形式开展检察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为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实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镇远县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听证为宣传主题,多形式开展检察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送法进校园,开展“检爱同行,共护未来”法治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在第七十一个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该院“蔚蓝”未检工作室深入乡镇送法进校园,结合未成年人的成长特点,对《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和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规定》四部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律法规进行宣讲,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二是送法进企业,以“四大检察”为“十大产业”保驾护航。6月8日,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丹深入定点帮扶企业和帮扶村寨林下养殖产业合作社,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前往查看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合作社从养殖成本到年产收益等企业营运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打算,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为企业提供法律政策解读、风险排查等法治服务。

                                     

三是开展检察听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健康运行。6月9日,该院对一件拟作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专业人士担任听证员,相关机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代表进行现场观摩。听证员通过听取承办检察官、侦查机关承办人对案件的基本情况、拟作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及法律依据进行汇报,对案件基本情况和法律适用进行深入了解后,经过评议,作出了同意检察机关处理意见的评议意见。主持人结合案件实际,对被不起诉人适用不起诉决定进行释法说理,要求被不起诉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遵纪守法,不辜负司法机关对他的关爱。

                                    

四是举办“检察开放日”座谈会,畅通检察机关接受监督渠道。6月9日,该院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律师、社区群众代表等到该院参加第二届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会上,镇远检察院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该院2020年来检察听证工作开展情况。代表们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该院表示将对这些意见进行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

                                    

五是深入群众开展法治宣传,积极营造法治氛围。6月12日,该院到镇远剧场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摆放普法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围绕民法典宣传主题,结合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当面解答群众咨询的相关法律问题。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此次检察宣传周“检察听证”活动主题,通过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把检察听证和法治宣传送到人民群众家门口,宣传“检察为民办实事”举措成效,进一步淬炼为民情怀,厚植检察根基。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