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主动作为 能动司法——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帮助2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钱40余万元
时间:2021-12-07  作者:许世林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主动作为 能动司法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帮助20余名农民工追回工钱40余万元

 

   近期,镇远县人民检察院与镇远县劳动监察大队紧密协作,解决两起欠薪纠纷,帮助20余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40余万元,有效预防和阻止了两起群体性事件发生,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源头上控制了矛盾纠纷的激化,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第一起欠薪纠纷是8名农民工从2020年6月开始至2021年8月止为包工头陈某承包的工程进行施工而应享有的近18万余元工钱,按约定包工头陈某本应于8月份给付,农民工好用于孩子上学的费用,可到了8月底包工头拖着不付,农民工在追讨无果的情况下,聚集闹到了房开商处,镇远县人民检察院闻讯后迅速组织干警协助镇远县劳动监察大队前往处理。检察干警赶到事发现场,农民工群情激愤,矛盾纠纷随时都有激化的可能。检察干警和劳动监察人员的及时赶到,无疑给这些农名工吃了一颗定心丸。农民工纷纷向赶到现场的工作人员诉说和反映情况,并发出一些过激言论,检察干警一边安慰说服农民工,一边劝说容易激动的人群,一边与劳动监察大队及派出所干警共同研制调解方案和解决办法。通过释法说理稳定了农民工的情绪,向包工头讲清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后果,向发包方阐明协助包工头解决农名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性,敦促他们想方设法解决和给付农名工工资,通过耐心说法、热心讲理、严肃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发包方先行垫付的方式,妥善处理好了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的激化,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另一起欠薪纠纷是包工头陈某某拖欠13名农民工21万元工资问题,在13名农民工多次讨要无果的情况下,也采用同样方式聚集讨要,检察干警同样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说想,迅速赶赴现场采取有力措施和办法稳妥解决,再一次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以上两起农民工讨薪案,是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方法,开拓司法视野,主动作为、能动司法的良好工作作风体现。切实履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充分利用法律武器帮助农名工追回了应得的血汗钱,有效避免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为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