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办好群众身边事 展现检察新作为
时间:2021-12-10  作者:刘璐璐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办好群众身边事 展现检察新作为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镇远县检察院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从小事回应群众关切,从细节改进检察服务,努力让群众感受到贴心、暖心、舒心。

   一是亲密群众关系。检察干警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认真了解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司法问题,截至目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49件,驻村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工作,邻里纠纷、土地矛盾这些小问题及时化解,第二检察部深入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专项行动,依法妥善化解矛盾5件,促进案结事了政和

   二是服务企业发展。举行“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持续性走访困难企业,为3家民营企业量身定做法治套餐,对涉案民营企业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对涉及企业的不法侵害坚决从严从快打击,把依法办案、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是坚守疫情防控。根据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抽调干警500余人次到火车站、高速路口一线设卡值守,进行人员管控,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四是广泛法治宣传。在悬挂横幅、制作固定性宣传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读本、普法手提袋等基础宣传外,检察官送法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30余场次,利用两微一端推送相关信息600余条,积极宣传民法典、平安建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反邪教、疫情防控等知识。

五是细化未检保护。常态化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作用,持续推进学校、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工入职查询和强制报告制度,有效预防教职工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建立适合成年人库,履行监督、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维护未成年被告人合法权益。

   六是优化公益诉讼。找准群众法治需求,从校园食品安全到农村饮水安全,从古城文物到国家重点保护植物,从防洪安全再到道路安全,通过调查实际情况—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整改—制度治理,不断扩大社会效应。

   七是强化社矫监督。该院以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走访十二个乡镇司法所,通过询问社矫对象、查阅信息档案、工作台账等方式,详细了解社区矫正工作相关情况,防止脱管、漏管、虚管现象的发生,及时监督纠正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八是深化群众信访。全面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全部实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性答复,领导干部每周二常态化接访,将心比心妥善处理群众信访。

   该院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坚持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精准发力,抓实抓细,不断发掘检察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务实举措,不仅密切了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拓展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渠道,更有力促进了检察事业的发展!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