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召开文物保护座谈会 共绘文物保护新蓝图
时间:2022-03-30  作者:吴太福 杨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召开文物保护座谈会  共绘文物保护新蓝图

 

322日,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和镇远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联合组织县人大、县政协、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和本县资深文物保护专家,召开全县文物保护作座谈会会上,检察机关展示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警示牌效果图,并就如何保护各级各类文物和镇远历史文化名城,听取各界意见,研究落实措施。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吴丹同志表示,近五年来,镇远县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等外”领域,办理了10余件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与相关行政机关签订了多个文物保护的协作机制。在县委、县政府、上级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的支持与配合下,文物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镇远县旅游业发展和城乡建设过程中,文物保护与发展建设的矛盾冲突时有发生,文物保护工作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联合各界力量,推进文物保护社会治理,促进我县文物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重要检察工作任务。


县文物局副局长邰邦华表示,作为文物保护行政机关对检察机关保护文物采取的系列举措表示感谢。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托公益诉讼,对县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今后我们将继续与检察机关强化沟通、密切协作,共同做好镇远县文物保护工作。


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曾庆锋表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对文物保护工作的关注力度持续增加,采取了多种创新方式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次要制作的法律法规警示牌形式恰当,也非常有司法实践意义,希望检察机关继续探索,采取更多方式手段,继续推动镇远文物保护工作不断向前。


参会的文物保护专家均表示镇远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文物资源丰富。但是长期以来,外来游客和当地居民对文物保护重视程度不够,破坏文物的行为时有发生。检察机关站在保护公共利益的角度,设置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警示牌非常有必要,对破坏文物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作为文物保护工作者对检察机关保护文物采取的措施和坚定的决心非常感动,表示衷心感谢。

与会人员达成一致共识。一是文物保护要发挥各界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文物的良好氛围。二是协同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三是强化文物保护舆论宣传,坚持守正创新,采取多种方法手段,推动文物保护取得实效。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