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镇远检察:依法能动履职 为你一路守护
时间:2022-06-20  作者:杨光琼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镇远检察:依法能动履职 为你一路守护

 

“道路拓宽拉直了,装上了减速带、警示牌,门前道路再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我们出行也不用像以前那样提心吊胆了,一份检察建议,守护了大家的生命安全。”镇远县舞阳镇文德关路段附近的居民说。

2021年7月,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受理了贾某某交通肇事案,贾某某在镇远县舞阳镇文德关急弯陡坡路段超速、违规行驶,造成人员伤亡。检察官在复勘现场时发现该路段为国干线,系县际交通要道,车流多,且下坡路段长弯道多、转弯急、无减速带、护栏。经向镇远县交警大队查询,该路段近五年发生多起交通事故。

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该院依法能动履职,向镇远县公路管理段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及时加长减速震荡带、增设减速提示牌、爆闪警示灯、警示牌等防止交通事故发生的警示标志。目前,文德关路段已增设了震荡减速带17幅,彩色防滑路面11幅,相关警示牌8块,经检察机关回访,迄今1年有余,此处再也没有发生交通事故。

这只是镇远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的一个缩影。自最高检部署开展“八号检察建议”工作以来,该院对整个县城内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部分城市道路路面损坏严重、泥坑太大致多名群众骑车出行时翻车受伤,同时发现镇远县进出城的重要通道“一号隧道”路口因红绿灯长期未修复致多起大货车盲区与二轮摩托车碰撞发生交通事故。为此,该院第一时间向县交警大队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依法及时对主要道路损坏情况进行梳理,开展城市道路缺损修复工作,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保障行车及行人安全。

“感谢检察机关,我们一定尽快整改。”镇远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马骥接过检察建议说。迄今为止,交警队已在“一号隧道”口处增设红绿灯、护栏,开辟非机动车、二轮摩托车专用车道,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城区市政道路存在路面破损、下陷、沥青脱落及井盖破损等现象进行了全面排查和修复。目前,镇远城内交通事故发生率逐步下降,交通道路安全取得明显成效。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这份检察建议实现了由个案办理推动道路交通安全的整体治理,让人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检察温度和为民情怀。”人大代表尹亦岚说。

近年来,镇远县检察院以“司法办案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的格局理念为牵引,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堵塞管理漏洞,带着一份份推动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走向群众身边,通过检察建议当好公共利益的维护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升人民群众居行的舒适度和幸福感,守护群众美好生活。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