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影像镇检
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专项行动
时间:2022-09-23  作者:吴璟琳  新闻来源:  【字号: | |
 镇远县人民检察

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专项行动

 

 

为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今年5月以来,镇远县人

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在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启动后,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及时根据各级平安领导小组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要求和部署,结合检察机关各部门工作职责,研究制定了《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各部门责任落实和职责分工,为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同时,成立了以检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协调专项行动的相关工作,为专项行动打下坚实组织基础,此外,第一时间在全院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对镇远县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进行部署及分解任务,确保专项行动高效推进。

二是加强业务学习,全面进行案件排查。以检委会学习例会的形式组织镇远县人民检察院全体业务人员深入学习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及相关司法解释,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与镇远县检察院以往办理的案件相结合,对镇远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以来办理的涉及诈骗,合同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共计排查24件。

三是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提升老年人防诈意识。聚焦当前养老诈骗犯罪新特点,针对老年人群因获取信息途径窄、风险防范意识差、承受能力弱的特点,通过拍摄宣传片、公众号转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小知识等线上宣传方式结合制作宣传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活动等线下宣传方式,将“提供虚假养老服务”、“投资虚假养老项目”、“销售虚假保健品”、“虚假代办养老保险”、“虚假宣称以房养老”、“虚假低价旅游”、“冒充公检法骗局”等常见养老诈骗套路,通过现场解说、以案释法、图文并茂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向老年群众介绍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增强老人防范诈骗意识,叮嘱老年群众提高警惕,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四是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制定工作机制。为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进一步提高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质量与办案效率,规范办案程序,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镇远县人民检察院联合镇远县人民法院、镇远县公安局制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工作机制》。

五是加强溯源治理,制发检察建议。针对专项行动明确的重点监督领域,与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对接,了解辖区内养老产品虚假宣传、会销情况,深入沟通执法困难、取证困难等问题,同时,主动分析研判涉养老诈骗案件发生背后的原因,查找发现养老领域存在的管理漏洞和风险隐患,就养老领域行业乱象问题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促进依法完善监督,加强溯源治理,预防违法犯罪,防范化解风险。

 

 

  • 检务公开
  • 公告栏
院领导
职能介绍
机构设置
检察工作报告
检察网阵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